有人可能会有疑问,Heritrix用的好好的,干嘛还要换别的呢?Heritrix固然很好,成熟、稳定、有管理界面、监控、多线程、开箱即用。但这真的适合我们这种垂直爬虫吗?我觉得未必,用Heritrix,你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来确定接受规则和URL的发现规则,然后直接构建运行就好了。然而对于我来说,它的配置文件中的那些选项说的并不是那么清楚,相关文档也都是很简单的,想用一些复杂的规则都不知道这样对不对,至少要等到好久抓出来东西了,发现多抓了或者少抓了,你才发现配置文件写错了。并且配置文件中的项目也是老多的,这么多东西把人搞的头晕目眩。

好吧,总的来讲,如果你是爬虫老手,对Heritrix的架构了解比较清晰的,Heritrix是个很好的选择。但是对于一个新手,我觉得webmagic更加灵活高效。就拿我的体验来讲,当初用Heritrix抓了3天才抓了七千多数据(可能是我配置文件写的不好),而用webmagic一个白天就抓了一万三的数据。

webmagic介绍

认识webmagic是在知乎上有人推荐,我确定用它使因为该作者比较详细的中文文档(谁让咱英文不太好呢),这是该作者的一个业余项目,但他的代码是非常值得参考的。

官网:WebMagic

可以在我的项目中查看这一部分的代码,这个模块叫做spider。

trip-search - 码云 trip-search - Github

构架简单介绍

四个组件介绍

Downloader

Downloader负责从互联网上下载页面,以便后续处理。WebMagic默认使用了Apache HttpClient作为下载工具。

PageProcessor

PageProcessor负责解析页面,抽取有用信息,以及发现新的链接。WebMagic使用Jsoup作为HTML解析工具,并基于其开发了解析XPath的工具Xsoup。 在这四个组件中,PageProcessor对于每个站点每个页面都不一样,是需要使用者定制的部分。

Scheduler

Scheduler负责管理待抓取的URL,以及一些去重的工作。WebMagic默认提供了JDK的内存队列来管理URL,并用集合来进行去重。也支持使用Redis进行分布式管理。 除非项目有一些特殊的分布式需求,否则无需自己定制Scheduler。

Pipeline

Pipeline负责抽取结果的处理,包括计算、持久化到文件、数据库等。WebMagic默认提供了“输出到控制台”和“保存到文件”两种结果处理方案。 Pipeline定义了结果保存的方式,如果你要保存到指定数据库,则需要编写对应的Pipeline。对于一类需求一般只需编写一个Pipeline。

构建项目

怎么使用这里也不细讲,文档中说的很清楚。文章中有什么不懂的,可以参考webmagic官方文档,推荐先看完官网文档,并搞懂示例。

引入依赖

我这里用的是gradle来管理工程,所以只要在配置文件中引入需要的依赖,gradle会自动解决相关的一系列依赖,前提是网好:-)。

1
2
3
4
5
dependencies {
    testCompile group: 'junit', name: 'junit', version: '4.11'
    compile "us.codecraft:webmagic-core:0.5.3"
    compile "us.codecraft:webmagic-extension:0.5.3"
}

定制页面解析代码

四大组件的说明前面讲过了,对于一般的爬虫来讲,只要定制下PageProcessor就行了,这里也不啰嗦,别的都不讲,就说怎么抓。

正则表达式

对于爬虫最重要一项技能就是正则表达式,关于正则的只是非常多,一时半会也学不完,我也是现学现卖,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,后面有什么需要自己查就好了。

我抓取的是去哪儿网的景点页面,一共需要三个正则表达式。先介绍下我要抓取的站点的结构。

首先我找到了地区的汇总页面,这个汇总页面中有很多地区页的链接,我们要识别出来这些链接,并加入待抓取队列,然后如果抓到了地区页面,要在这个页面中找到这个地区的景点列表页;然后如果抓到了景点列表页,从这个页面我们要找到景点页的链接,并且还有景点列表页的不同页数的链接;最后才是我们需要的景点页,可以对其进行解析或者直接把页面保存下来。前面的所有链接都是帮助找到景点页的帮助页面,而景点页才是真正的目标页面。 我的种子页面是

1
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URL_SEED = "http://travel.qunar.com/place/";

先来看下正则基础,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正则表达式30分钟入门教程

表1.常用的元字符:

|代码|说明|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