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一直是GFW的实验区,甚至国内的很多网站也跟着遭殃,百度网盘分享链接、酷我、唱吧、github挂掉,再接着CSDN、cnblog相继挂掉,这里也不想探讨原因,大家都懂的。可怜了在新疆上学的孩子,本来新疆的师资力量都够烂了,还要增高学生的信息获取门槛。虽然我就要离开这个地方,但依然为在新疆上学的孩子感到悲伤。

本来在中国的学生在信息获取上处于劣势,在新疆上学的学生更是悲惨。作为搞技术的还好,通过与墙斗争能提高技术水平。但大多数只能被禁锢,但最让人胆颤的是很多人被禁锢而不以为然

今天用brew安装一个软件,brew update 一直报错

fatal: unable to access 'https://github.com/Homebrew/homebrew-boneyard/': 
SSL certificate problem: Invalid certificate chain

当然由于新疆github一直是封着的(也不能说一直,大陆解封github后有一段时间新疆也是能访问的,之后又被封掉了),我当然是有有工具可以出去的。

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一会儿,以为是SSL证书的问题,把KeyChain Access的所有github有关的全删掉,不行。我提交我在github的代码,还有这个错误,当然URL不一样,开始怀疑不是证书的问题了。

然后我用wget github.com,呵呵,404,浏览器正常,ping 了一下github.com解析个这玩意203.208.39.99,连上vps,解析出来的是192.30.252.129,卧槽,太不厚道了。

解决方法

  1. 修改/etc/hosts 添加

192.30.252.129 github.com

2. 改dns,114.114.114.114或者223.5.5.5都行
### 总结
这是墙的DNS污染功能,浏览器能访问的原因是安装了插件,解析没走本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