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写了一篇总结了从大三暑假到目前的情况,昨天晚上又和一位年长的人聊了一会。这段时间有些感悟,算是来做个记录。

从我目前的角度看,我这段时间是走了不少弯路,人们也许会说年轻人就是要走些弯路,但我觉得那不过是给你走了弯路之后的安慰,我们当然需要这些安慰,但是接受安慰之后是要平静下来,思考我们为什么会走弯路,这样才能有提高。就算这样我也不能保证以后不走弯路,但是学会思考、总结原因,总是能推动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发展。

我思考之前的那些重要的选择或者决定,我有没有我后悔的?有,当然有,还不少,例如初三时没考好、高三时没有决定复习、大三时没有确定工作还是读研、七月份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就想着先凑合等等,很多事情现在想来都不是有益的决定,但在决定的时候我们又不会知道后面要发生的这一切。或许是觉得自己特殊,觉得可以通过努力扳回那些不是太好的选择,然而我是高看了自己,小看了命运的惯性。另一方面,我不允许自己后悔,因为这等于是否定自己,我要往前走首先是不能否定自己,可以有认错、总结、反思,但不能后悔,更要承担责任。

今天详细看了一个大牛小魔王-覃超的简历,对于我这个层次的人来讲,感觉就是 totally despair,复旦大学本科(4th/187,GPA:4.25/5.0),CMU硕士(GPA:3.82/4.0),Google Beijing 的实习,TopCoder独立开发者,Facebook早期员工,还有很多奖项,ACM 两银一铜,Apple WWDC 2006的入场券,CMU 的Dean’s List graduate student,当然还有 Facebook 的很高的员工荣誉。我看完过后的瞬间真的是完全的绝望,羡慕那样的成就,但离我能达到那样水平还差十万八千里。不过我也清楚的认识到,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,我已经踏在自己的这条路上,不管再怎么艰难,都是我要走的,我不可能中途变道,踏上一条华丽的道路。只能修自己的路,让自己的路越来越好走。那些走在华丽道路上的人,是一种激励吧,在艰难的时候想着以后我自己的道路也会变得那样华丽。

昨天晚上那位年长的人说,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,当你进到一个公司,就数你能力最低,那就对了,但是如果是你的能力处于上层,那就问题大了。你能力低,说明公司别的人能力高,你能真正得到提升,但是反之,你能得到的提升就很有限或者根本得不到提升。这点我真的再赞同不过了,从我实习和第一份工作来看,我的角色都算是第二种。因此我找下一份工作的标准就是这个,要找别人都比我厉害的公司。我知道公司也是会选择人,培养人也是要花很大的成本,我想去的公司应该都看不上我。但我对自己有信心,就算花很长时间,就算去不了我想去的公司,我也要找到以我能力能去到的最好的公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