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结计划,我是拖了又拖,完全是难以面对,看看年初的计划,划掉没有做到的事项,全篇都是横线。一种无尽的挫败感和懊悔油然而生,不知道是我目标定的太高,还是自身的问题,懒惰、省事、不能坚持下去?还是有些其它的客观因素。

2017年总结

吐槽结束,还是要客观分析一下,在工作方面,我肯定是没有偷懒的,从一月三号入职,那时候才算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开始。经过一年整的工作,基本是从会写点代码到成为程序员这一行列。这一年中,我主要负责的项目,从刚开始的消息中心服务的改造,让我熟悉了工作的方式。接着是饿了么渠道和普通渠道的一些需求,熟悉了公司业务相关的流转,各个项目组负责的部分,当遇到问题时大概知道去找谁。然后是淘宝菜鸟相关的服务,口碑、菜鸟裹裹,菜鸟揽件、盒马这些业务,让我开始重视代码质量,在老大的谆谆教导下,我开始考虑设计、模式、编码风格、技术选型等一系列程序猿必备装逼技能,再后来又对消息中心做了日志搜索,统计的相关功能,并做了优化拆分,开始考虑如何能空闲出人力,做别的更有意义的事情。最后另外的一些项目,face++人脸识别的接入、语音短信、隐私号这些服务,让我对需求的分析设计有了些基本的了解,能够从这个如何实现整个需求的全局去看待问题。

在技术提升方面:

  1. 熟悉了常用的JSON序列化的库,总结了Gson,fastjson,jackson在使用时候的注意事项。java常用JSON库注意事项总结
  2. 研究了okhttp的源码,研究了http2协议,抓包分析帧格式等一系列内容,在公司进行了技术分享。Okhttp源码解析及HTTP2简单实践 - Google Slides
  3. 除了熟悉docker之外研究了docker的机制、实现原理,并利用这些原理模拟了docker的基本功能,实现在普通x86服务器上运行了openWrt系统的包管理器。这些也在公司做了分享。容器核心技术详解 - Google Slides
  4. 研究了spring cloud config client的源码,对spring-cloud-config-client官方版本功能进行扩展,可从多个配置源加载配置,并修改spring-cloud-bus的相关功能,实现批量刷新。Spring Could Config Client 增强
  5. 了解了加解密常用的算法及原理,组内分享 常用加解密算法原理及在区块链技术中的应用 - Google Slides
  6. 学习kafka、rocketmq、java8的新特性,以及相关实验,netty学习了一部分
  7. kotlin学习及简单实践

其它业余爱好:

  1. 树莓派:家庭媒体服务器、无公网ip下的远程连接、叮当智能音响、人脸识别(未完成)
  2. OpenWrt路由器:编译usb网卡驱动,结合树莓派部署路由器翻墙(路由性能太差,只好借助树莓派)
  3. 机器学习:课程只学了20%,本来计划六七月份就要学完了,到现在才学了1/5,掩面叹息呀!

再回顾下年初的一些计划:

1.每周写一篇博客。(实际只写了16篇) 2.工作要保持高效率,尽量在上班时间完成工作。(通常每天工作到很晚,难道是效率真的不行?) 3.参与一个开源项目。(没有) 4.每周练几道算法题。(没有) 5.英语学习,每天背50单词,一篇阅读,红与黑、简爱英文版看完。(刚开始的几个月还能坚持每天背点单词,看个英文新闻,再后来就没有坚持下去,或许是懒了,十点回去,其实还有些时间,但是就是看不下去了,英语书更不用说翻都没翻过) 6.锻炼身体,每周三次。(也是一样,坚持了大半年,后来回去的也晚了,一个月也就去几次)

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坚持下去,老感觉坚持一段时间,就坚持不下去了,难道是因为没有信念?但是从哪里去找信念这东西啊。感觉日子总是能冲淡一切,之前的信誓旦旦,雄心勃勃,过一段时间就消失殆尽。这可能就是我读的是石河子大学,人家读的是清华北大,我在目前的公司,别人在BAT、FLAG的根本原因吧。

另外做事情的优先级分的不是很清楚,有时候为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浪费了过多时间,导致重要的事情没有做或者做的不好。

2018年计划

虽然17年还有很多事情并没有做到,但18年的脚步已经可以看见,不管怎样,计划还是要做的。 工作方面:技术研究

  1. 机器学习课程学完,相关领域的技术学习
  2. netty框架,网络相关技术研究,阅读《TCP/IP详解卷1》
  3. java基础巩固,阅读《java核心技术卷一卷二英文版》
  4. kotlin学习,阅读《kotlin in action》
  5. 算法练习,阅读《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》,oj练习
  6. spring5学习,及部分源码阅读
  7. Linux内核学习,阅读《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》

工作方面:个人提升

  1. 增强执行力
  2. 学习时间管理,提高效率,分清优先级
  3. 希望做些有技术挑战,有创造力的事情

其它方面:英语

  1. 看英文文档,提高英语阅读速度
  2. 每天单词50
  3. 有空,休息的时候少看电影,可以看点英文小说

其它方面:锻炼

  1. 健身每周2-3次
  2. 游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