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阅读本文之前,可以先了解下另外一篇文章容器核心技术详解

容器技术所用到的技术主要是Linux Namespace和cgroup,目前最成功的方案就是Docker,我们也来试着利用Linux kernel的 Namespace来简单实现docker的部分功能,这里称之为假Docker。

本文相关的代码在这里 fake_docker,文章中对于比较长的代码会省略,可以在代码仓库中查看。

本文目标

实现在Ubuntu服务器上运行路由器系统lede/openwrt的包管理程序opkg,并进行软件安装、卸载操作。至于说路由器的其它功能,并没有实现,一个原因是需要的配置比较麻烦,我们的假Docker过于简单,不能满足要求,但是在另外一篇文章在树莓派上用Docker运行LEDE(OpenWrt)会尝试运行一个可用的lede系统。

启动一个LEDE Bash lede-on-linux-server

用opkg安装软件 lede-opkg-install-curl-on-linux-server

如何做

在知道docker原理的前提下,要想实现本文的目标,步骤就比较清晰了。

  1. 首先是找到lede系统的rootfs,也就是一个完整的lede系统的根目录结构和文件。
  2. 接着通过Linux Namespace各种特性,启动一个隔离的子进程
  3. 利用Network Namespace来为隔离子进程提供网络访问件。
  4. 这个隔离的子进程运行lede系统中的bin文件opkg
  5. 目的达成!!!

获取LEDE的rootfs

因为实验用的服务器是x86构架的CPU,所以我们选用的rootfs也该是x86,直接从lede仓库中就可以获得 lede-17.01.2-x86-generic-generic-rootfs.tar.gz

tar xvf 解压获得rootfs文件夹。另外github目录中已经存在fake_docker/rootfs

编译代码并设置capability

编译代码并设置可执行文件的capability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gcc fake_docker.cpp -o fake_docker
# 安装cap相关的工具
sudo apt-get install libcap-dev
# 为文件设置setgid和setuid的能力
sudo setcap cap_setgid,cap_setuid+ep ./fake_docker
# 查看文件有哪些能力
getcap ./fake_docker

# 查看当前进程的能力
cat /proc/$$/status | egrep 'Cap(Inh|Prm|Eff)'

关于 Linux capability: 在使用user namespace时需要来做uid和did的映射,即将容器中的某个用户映射为宿主机的某个用户,因为容器中很多情况是需要root权限的,但是如果使用宿主机的root用户来执行,风险非常高,但是我们讲宿主机的普通用户应成为容器中的root用户,这样容器对容器内的所有操作有root权限,但是并不会对宿主产生超过普通用户权限的影响。

启动一个隔离的子进程

执行./fake_docker进入容器,可以看到相关输出信息,执行该命令的uid,gid都是500,容器中的都是0,大家知道uid=0意味着是root用户。

1
2
3
4
5
6
7
Parent: eUID = 500;  eGID = 500, UID=500, GID=500
Parent [13945] - start a container!
Parent [13945] - Container [13946]!
Parent [13945] - user/group mapping done!
Container [    1] - inside the container!
Container: eUID = 0;  eGID = 0, UID=0, GID=0
Container [    1] - setup hostname!

配置网络

  1. 新开一个终端,处于宿主机环境下,执行代码中的脚本sudo ./host_net.sh 13946,脚本后的参数是容器进程在宿主机下真实pid。此时在宿主机新建了一个veth0的虚拟网卡并新建了一个peer的veth0.1,并将veth0.1按入容器的Namespace中。 deepinscreenshot_select-area_20171204182053
  2. 将代码中的inner_net.sh复制到rootfs文件夹
  3. 返回已经进入容器的终端,执行inner_net.sh,这时初始化了按入容器的网卡veth0.1,并改为名字eth0。还有DNS服务器的配置,opkg的初始化。 deepinscreenshot_select-area_20171204182304
  4. 宿主机设置NAT网络转发,讲veth0通过宿主机的eth0转发出去。网络结构: 容器eth0 <—peer—> 宿主veth0 <—NAT Forward—> 宿主eth0 <—> internet

此时我们可以通过ping命令检查网络是否正常,然后 opkg update & opkg install curl && curl www.baidu.com

参考文章

  1. Docker基础技术-Linux Namespace
  2. DOCKER基础技术:LINUX NAMESPACE(下)